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2023年职称评审开始报名啦!快来了解“网络空间安全工程职称”吧!

发布时间: 2024-01-04         

一、职称是什么?
职称是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职称制度是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和管理的基本制度,对于党和政府团结凝聚专业技术人才,激励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职称有什么用?
1、人社部门发证,证书全国有效,终生有效,跨区域跨单位流动也有效;
2、升职加薪;
3、落户。引进人才、积分入户;
4、提升专业技术水平。职称评审是政府和社会对专业技术人才品德、能力、业绩的认可,是自己技术水平、工作能力的标志;
5、增强职业发展竞争力。职称等级代表了你的起点,职称和学历一样是求职时的敲门砖;
6、工作需要。主持重大项目或者课题,负责人都有职称等级的要求,没有职称,只能作为一般参与,难以作为该项目或者课题的主持;
7、单位需要。对资质企业来说,职称是企业开业、资质等级评定、资质升级、资质年审的必须条件。单位专业技术人才数量或所占比例,将是项目评选、投标的重要参考标准;
8、参与各类人才项目的评选和一些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

 
三、网络空间安全工程职称设置
1、设置5个专业:
网络空间安全技术研究(基础技术、前沿技术、关键技术研究等岗位)、
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应用(系统规划设计、建设运维、应急响应、网络优化等岗位)、
网络空间安全系统设计(系统架构设计、关键系统软硬件系统设计、问题解决方案设计等岗位)、
网络空间安全系统评测(风险评估、安全测评、产品检测等岗位)、
网络空间安全管理监测(标准规范编制、人才培养、态势分析、信息挖掘、安全监管等岗位)。
2、分为三个层级五个等级:
初级职称(技术员、助理工程师)、中级职称(工程师)、高级职称(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
 
四、申报对象及获得方式
网络空间安全工程职称可通过考核认定评审高技能人才贯通三种方式来申报获得,都是不需要考试的!特定对象(须满足破格要求)申报副高级、正高级职称的,可予以破格!
1、考核认定方式——未取得任何职称者(特别的若符合评审的也可通过评审)
针对学习网络安全相关或相近专业的全日制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含硕士、博士),以及技工院校毕业生,毕业后从事相近专业工作的,未取得任何职称,可以认定相应级别的职称。
具体认定条件请看附件《广东省初次职称考核认定规定》。
 
学历
 
  
等级
技术员 助理工程师 工程师
博士研究生    
硕士研究生     工作3年以上
研究生班/双学士   工作1年以上
本科/预备技师(技师)班   工作1年以上
大专/高级技工班   工作3年以上
中专/中级技工班 工作1年以上
 
 
2、评审方式—— 一般对已取得职称希望晋级者(个别未获职称但符合评审特定条件的)
从事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工作,符合标准条件中学历资历条件、工作能力(经历)条件、业绩成果条件、学术成果条件可进行相应等级职称申报。与考核认定最大不同,是不要求全日制学历或所学专业与从事工作一致
具体评价标准请看附件《关于印发〈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人社规〔2019〕34号)
 
学历

技术员 助理工程师 工程师 高级工程师 正高级
工程师
博士     满2年/
本专业博士1年
本科以上学历,高工5年
硕士   助工满2年/
本专业+助工满1年
工程师满5年
第二学位   助工满2年
本科/学士/预备技师班 满1年 助工满4年
大专/高级工班 满1年 技术员满2年 助工满4年 - -
中专/中级工班 满1年 技术员满4年 - - -
 
 
3、高技能人才贯通
在网络空间安全工程领域生产一线岗位,取得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符合贯通条件要求的可分别贯通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具体贯通评价标准条件请看附件《关于公布《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工程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评价标准条件(试行)》的通知》(粤网安职评〔2023〕1号)
技能资格 专业技术技能工作年限 可申报职称级别
高级工 2 助理工程师
技师 3 工程师
高级技师 4 高级工程师
 
 
4、软考资格申报——以已获软考资格级别来等同职称等级后的职称申报(此属于评审特殊方式)
取得软考资格满足学历、资历条件后,可对应相应等级的职称后申报职称。例如,取得软考中级资格,具备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的从事网络空间安全工程技术工作满5年,可对应工程师职称,再从事工程技术工作满5年可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
计算机软考 对应职称 博士学位 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 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 大学专科学历 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学历
初级 助理工程师 无资历年限要求 无资历年限要求 从事技术工作满1年 从事技术工作满3年 从事技术工作满5年
中级 工程师 无资历年限要求 从事技术工作满2年 从事技术工作满5年 从事技术工作满7年 -
高级 高级工程师 从事技术工作满2年 从事技术工作满7年 从事技术工作满10年 - -
 
凡符合上述四类申报对象情况之一的,皆可来申报网络空间安全工程职称!想了解更多,可扫码加职称办老师微信,老师拉进职称咨询群,群里会不定时发送职称资料和培训信息。
 
联系方式:020-83609489、020-83608520、18022428764(微信群同号)
邮箱地址:gdcse_zhicheng@163.com、gzcsa02@163.com
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环市东路326-1号广东亚洲国际大酒店写字楼19层
网    址: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人才职称  协会官网:www.gdinsa.org
公 众 号: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人才培养-职称申报
 
附  件:
《广东省初次职称考核认定规定》
《关于印发〈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工程技术人才职称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粤人社规〔2019〕34号)
《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工程领域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评价标准条件(试行)》的通知》(粤网安职评〔202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