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顺势而为 凝聚共识 创新思路 共谋发展

——全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联盟年会闭门会议在京召开

 



▲全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联盟年会闭门会议现场

以“迎国家网络安全立法,创全国网安协会新机”为主题,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全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联盟主办,北京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北京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中心承办的2016全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联盟年会暨网络安全高层论坛于12月24-25日在北京瑞安宾馆顺利举办。

 

 ▲全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联盟秘书长黄丽玲 

在12月25日进行的2016全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联盟年会闭门会议上,全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联盟秘书长黄丽玲出席会议,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内蒙古、广西、山西、江苏、江西、辽宁、浙江、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贵州、云南、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宁波、大连、郑州、贵阳、潍坊、秦皇岛、揭阳、曲靖、济宁、包头、南宁、南通等网安协会的联盟盟员单位成员,联盟合作伙伴——网络安全社会组织代表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互联网企业代表网易公司、网络安全企业代表广东敦源科技公司代表参加了会议。

 

内蒙古网络行业协会会长何湘伟 

 ▲湖北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会长李阳 

▲山西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会长陈俊杰

 ▲广西信息网络安全协会理事长李任贵 

 ▲陕西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副会长武向阳

 ▲重庆市信息安全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平 

 ▲重庆信息安全学会副理事长黎洪钢

 ▲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副会长黄志豪 

 ▲山东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秘书长肖义

 ▲湖南信息网络安全协会秘书长邓庭波

▲河南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筹)秘书长梁宏 

 ▲四川省计算机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秘书长毛得至

▲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怀宾 

 ▲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会员部部长周贵招

 ▲秦皇岛网络信息安全协会会长商玉山

 ▲郑州市计算机网络安全协会副会长胡俊涛 

 ▲成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办公室主任黄英

▲揭阳市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黄丽佳

▲深圳市计算机网络公共安全协会副秘书长石佳戈

▲贵阳市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副秘书长张冬


在当前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以及相关主管部门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的形势下,本次闭门会议的召开,显得非常有必要性和重要性,为全国联盟及各盟员单位更好更快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搭建了新平台、拓宽了业务发展新渠道。会议全面总结了联盟2016年的工作成果及对2017年的工作计划进行部署,详细学习和解读了当前国家对发展网络安全和社会组织相关的政策、法规,选举产生了第三届联盟理事会班子并通过若干议案决定,各盟员单位分享了各自在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并与社会团体、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企业代表开展对接会,旨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网络安全法》出台为契机,在我国网络安全事业迎来法制时代的大发展时期,为联盟及各盟员单位定位、生存和发展而出谋划策,联合社会各届力量更好更快地参加网络安全建设而凝聚共识,共同开创我国网络安全事业和网络安全协会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全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联盟副秘书长韦少杰主持会议

会议由全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联盟副秘书长韦少杰主持,联盟秘书长黄丽玲在汇报联盟2016年工作总结时强调,希望各盟员单位直面当前网络社会组织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挑战,凝聚致力于推进国家建设网络强国及促进网信事业蓬勃发展的共识,充分发挥网络社会组织作为政府和企业的纽带和桥梁作用,灵活运用地方网络社会组织的优势和资源,坚持创造机遇和创新发展模式并存的方式,争取为协助和配合党做好网信工作,推进行业的自律协调发展等做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联盟秘书长黄丽玲作2016年联盟工作总结报告

全国联盟成立十年以来,在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在各省市信息网络安全协会的共同努力下,始终坚持贯彻执行国家方针政策,维护网络安全行业的共同利益,反映盟员诉求,通过为政府、盟员、企业提供服务,充分发挥地方社会组织连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助政府完善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加速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网络安全行业的集群建设,为把我国从网络大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做出贡献。一直以来全国联盟社会公信力不断提高,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扩大,凝聚力和向心力持续增强。

 

它的建立,既是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服务的内在需要,也是适应网信发展形势的客观要求,对组织和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中国网络安全建设、促进中国网络空间健康发展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在当前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构脱钩的严峻形势下,以及相关主管部门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的形势下,给全国联盟以及各盟员单位的生存、定位、发展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和历史机遇。

在会上,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民政部关于《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和中央网信办 、民政部《关于加强网信领域社会组织建设的通知》(中网办发文〔2016〕9号)的精神,并总结和分享了近年来各自在执行“脱钩”政策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盟员单位北京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成珍苑部长主持理事会改选环节

大家一致认为,国家关于对行业社会组织的发展相关政策的出台,说明了党和国家对社会组织的重视。我们一定要理清思路,提高认识,要正确对待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并严格按照政策的规定完成相关的“脱钩”工作,以及结合自身的情况和优势,尤其是在《网络安全法》出台后,寻找适合自己又好又快发展的方式和模式。


 ▲与会代表为联盟第三届理事会投出了神圣的一票,现场工作人员收取选票

 ▲全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联盟秘书长黄丽玲与第三届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颁发牌匾并合影

 与会代表举手表决通过相关决议

会上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成员,并对全国联盟今后的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原则上通过黄丽玲秘书长所作的《联盟秘书处2016年工作总结及联盟2017年工作计划》,作出了《在新形势下将扩大吸收相关网络(网空)安全协会商会加入全国网络安全协会联盟的决定》;《支持盟员单位利用联盟资源单独或联合举办会议展览的决定》;《关于联合主办或承办全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联盟中小型会议活动的模式》;《消化吸收各盟员单位相关地方标准形成全国网络安全协会联盟团体标准的决定》。

 


 ▲全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联盟秘书长黄丽玲作2017年联盟工作部署
 

本次闭门会议的亮点之一就是邀请到了联盟合作伙伴——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网易公司、敦源科技的代表与参会代表进行业务对接,促进各地协会业务多元化发展。



 ▲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秘书长田霞

 ▲网易公司总监曹明明

 ▲网易公司公共关系部经理纪志远

▲敦源科技总经理黄森耀
在对接交流会上,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秘书长田霞对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组织架构、会员构成、资源优势、2017年在全国各地的工作部署以及跟各地网安协会合作思路进行了全面的介绍。网易公司总监曹明明强调网易公司作为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有19年的技术沉淀优势,公司高层愿意投入强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与全国网安协会联盟互联网信息安全服务中心强强联合,为各地网安事业做贡献。敦源科技公司对其最新研发的网络安全产品和技术服务进行介绍,与会代表认为其产品和服务有亮点和特色,与当前行业发展密切相关,市场需求巨大,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随后,三位合作伙伴代表和与会代表对2017年合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