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党史每周读 | 广州起义,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的建立

发布时间: 2021-06-15         

党史每周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史每周读”栏目,重温党百年光辉历程,激励广大会员单位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聚力“十四五”、奋斗新征程,谱写网安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广州市越秀区有一条南北走向的路,1966年,为纪念1927年爆发的广州起义,改名为广州起义路,而坐落其中的广州起义纪念馆前身则是广州苏维埃政府公社旧址,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起义队伍攻占了这里,在此成立了广州苏维埃政府。


广州起义路


广州起义纪念馆


广州起义,群雄四起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大革命失败。为了挽救革命,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屠杀,中国共产党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之后,又发动和领导了广州起义。
 
      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爆发,起义由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和叶挺、恽代英、叶剑英、杨殷、周文雍、聂荣臻等领导,参加起义的有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委领导和掌握的国民革命军教导团、警卫团一部、黄埔军校特务营、广州工人赤卫队和农民武装6000多人,以及各界群众共约两万人。在广州的苏联、朝鲜、越南革命者也参加起义。经过英勇战斗,起义军民占领了大部分市区。当天上午,被称为“东方巴黎公社”的广州苏维埃政府在市公安局宣告成立,中国第一个城市工农民主政府诞生了。


油画 《广州起义》

       广州起义震惊了国内外的反动势力,他们调集军队,共同镇压起义,12日,国民党军队在英、美、日、法帝国主义的军舰和陆战队支援下,从东西南三面向起义军反扑。起义军和工农群众同优势的国民党军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浴血奋战,但终因众寡悬殊,遭到严重损失,广东省委书记、广州起义总指挥张太雷亲赴前线指挥作战,途中遇敌袭击,不幸牺牲。起义军总指挥部为保存革命力量,于12日夜下达了撤出广州的命令。

1927年12月 激战过后的广州街头(图源 视觉中国)

广州起义,虽败犹荣

       广州起义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但它的历史意义是伟大的。它第一次开创了城乡配合、工农兵联合举行武装起义的先例;第一次公开打出“工农红军”的旗号;第一次在中国的大城市中建立完全新型的革命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被称为“中国的巴黎公社”;它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起,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新纪元。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革命失败,得了惨痛的教训,于是有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广州起义,进入了创造红军的新时期。
                                                                                                                             ——《战争与战略问题》,毛泽东

图文素材整理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