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想网民之所想|2021年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互联网平台监管与企业自律”专题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 2021-12-09         

 

12月8日上午,《2021全国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互联网平台监管与企业自律”专题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专题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赛迪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李立雪发布报告内容。这也是在2021年全国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报告发布周中发布的第二个专题报告。

▲赛迪研究院网络安全研究所研究员李立雪发布报告

图片

基于2021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活动中回收到的284万份答卷形成的专题报告,数据和意见双结合,对参与调查公众网民的总体情况、公众网民对互联网平台监管和企业自律的态度和意见、互联网平台监管现状、互联网平台监管存在的问题等做了详细陈诉。

01
网民表示互联网平台不良信息泛滥情况仍然堪忧
图片

 

根据公众网民对目前社交网络、自媒体平台、短视频平台存在恶俗网红、喷子黑粉横行、网络欺凌情况泛滥程度的评价的统计结果显示,公众网民认为网络欺凌现象相较过去有所好转,但仍有超六成网民认为网络环境中存在着严重的网络欺凌现象,亟需得到进一步治理。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互联网平台垄断及不规范经营问题逐渐引发社会关注。大型互联网平台依靠其垄断地位和信息不对称,对用户实行价格歧视,即“大数据杀熟”。网民普遍反映遭遇过互联网平台大数据杀熟现象,超过四分之三(76.72%)的网民认为大数据杀熟情况很多或有一定比例。

 

根据公众网民对互联网平台存在的垄断行为和不规范经营问题的反馈的统计结果,当前互联网平台垄断行为和不规范经营问题仍然存在,形式多样且较为严重。

 

根据公众网民对互联网企业在合规自律方面变化的评价的统计结果总体来看,约有六成网民认为互联网平台合规自律情况有所改善,约有一成网民认为互联网平台合规自律情况有所恶化。

 

互联网平台监管现状

专题报告显示,总体上公众网民认为政府对网络营销账号监管和引导的效果小有成效。和2020年相比,公众网民对政府的监管成效评价从偏负面转为一般和偏正面,说明这一年时间政府对网络营销账号的监管取得一定成效,并得到网民的认可。

▲网民对网络营销账号监管效果的评价

02
自媒体平台对信息发布检查措施的效果基本显现
图片

 

03
超半数网民认为网络谣言的监管措施颇有成效

图片

▲公众网民对网络谣言的监管或辟谣措施效果的评价

04
多数网民认同政府反垄断治理措施起到改善效果

 

05
公众网民对互联网平台处理投诉的评价明显好转
面对种种不规范经营行为,消费者有权向平台投诉以维护自身权益,但网民对互联网平台处理投诉的结果反映好坏参半。和2020年相比,网民对互联网平台处理投诉的评价已有显著改善。

图片

▲公众网民对互联网平台处理投诉的评价

 
关于互联网平台监管存在的问题,专题报告中做了总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3、重视技术监管手段,防范数据滥用风险

 

专题报告发布介绍后,交通部信息中心交通运输信息安全中心主任戴明(线上),国家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邵国安,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北京大学质量与法制研究所所长刘兆彬,原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 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司原正司长级副司长、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理事长严冯敏,《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社长杜吟等权威专家,围绕报告内容及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展现状进行了研讨,聚焦网民消费者的所想、所虑。
图片
完善互联网平台监管、规范互联网平台经营活动、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成为优化数字经济营商环境、激发数字经济发展动能的必然要求。希望在专题报告发布会,互联网平台和企业能够看到报告的调查分析数据和结论,更加重视日常经营中的合规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