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搭建桥梁,凝聚力量 | 广东省公安厅“十四五”规划信创安全适配验证实验室座谈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03         

       围绕广东省公安“十四五”信息化规划,促进网络信息新技术、新产品在广东公安信息化建设的应用,搭建省公安厅和信创企业沟通的桥梁,4月2日上午,广东省公安厅“十四五”规划信创安全适配验证实验室座谈会在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召开。 
 
       广东省公安厅警务技术四级主任、公安信息化专家李伟明,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会长黄丽玲出席会议,40余家信创企业代表及协会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图 | 李伟明主任介绍公安信创工作及适配需求
 
       李伟明主任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公安信创工作及适配需求。他强调了公安开展信创工作的迫切性,“十四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原则是“国产自主可控”,信创工作是国产自主可控的核心,面临国家政策要求和国际形势挑战,要通过信创配套机制的建设,实现国产自主可控,将信创工作化被动为主动。
 
       他指出,未来公安信创工作将围绕采购指引、应用规范、信创云平台的建设展开,信创产品的服务器要实现“多芯共管”、“多芯兼容”,让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在全省警务云顺利运行。
 
       围绕适配实验室的建设,他表示,适配实验室的应用适配工作是与公安业务紧密结合的。实验室要搭建一个适配平台,把信创服务器、终端、应用与信创云平台做适配和优化,并解决各警种、各地市的业务应用适配问题。
 
       信创工作的开展与实验室的建设,需要大家群策群力,他鼓励大家踊跃发言,聚集多方面的力量共同完成这项重点工作。
 
图 | 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会长黄丽玲
 
       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会长黄丽玲提到,信创安全适配验证实验室借助省公安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编写的契机,在省厅科信总队的指导下,依托信创联盟会员单位和关保中心,正着手筹备建设。实验室将服务于广东省公安信息化建设,也服务于各关基单位和信创产品的厂商,在当前全国上下信创建设如火如荼的大环境下,协助各厂商开拓市场、树立品牌形象。
 
图 | 广东统信软件有限公司区域生态总监吴丽萍作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广州)工作介绍
 
       广东统信软件有限公司区域生态总监吴丽萍作通用软硬件适配测试中心(广州)工作介绍。她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国内信创企业适配成果及在测项目,详细介绍了适配、测评、认证等流程,为适配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与参考。
 
       会上,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员介绍了信创安全适配实验室的情况,分享了适配标准与认证工作。建立信创安全适配验证实验室,将建立产品适配区、产品试验验证区、联合攻关研究区等,更好地为全国公安系统服务,也将对其他行业政府部门开放、对协会会员单位开放。信创产品适配实施指南、信创安全适配验证实验室建设基本要求、信创安全适配验证实验室适配人员要求、信创适配测试中心能力评价等工作也在开展当中。同时,网安联认证服务有限公司将有力推动“验证实验室+流程规范+标准制修订+认证+行业应用与推广”闭环的形成。

图 | 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介绍
 
       座谈会气氛友好热烈,企业代表结合自身产品技术,就如何建设适配验证实验室踊跃发言,谈体会、说感想、提建议。更有许多企业积极表态,将结合自身优势为实验室建设作出相应贡献。
 
(企业代表踊跃发言
 
       此次座谈会广泛收集了各会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搭建警企沟通桥梁,聚集多方智慧和力量,对广东公安“十四五”信创工作和信创安全适配验证实验室的建设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