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广东公安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建议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3-13         


广东公安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建议座谈会顺利召开
围绕“智慧警务及网络安全建设”、“信息技术创新及网络安全建设”两个主题,广东公安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建议两场座谈会分别于3月2日、5日在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警务技术四级主任、公安信息化专家李伟明、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会长黄丽玲、副会长黄志豪及50余家网络安全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伟明主任介绍了广东公安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的工作目标、整体架构、基本原则和主要建设内容。他指出,广东“十四五”公安信息化建设核心为数字智慧警务,规划将实现智慧聚合、情指整合、通专结合、数据融合、基础统合五大目标,主要工作任务包含整体情报指挥体系,基础支撑平台,大数据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四个方面,坚持“统筹规划、开放融合、运营思维、业务导向、创新引领、自主可控”六大基本原则,规划总体架构依据国家发展规划,对标公安部和数字广东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以警种业务数字化为牵引,以警务云和大数据开放融合为机出,由“全感知、强基础、融数据、筑能力、精应用、深运营”六个方面组成。
 

李伟明主任介绍广东公安信息化“十四五”规划
 
3月2日的座谈会上,他强调,数字智慧警务是“十四五”公安信息化建设目标的核心,即通过数据驱动业务发展,实现从警务数字化到数字警务化的转变,从而实现智慧公安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3月2日座谈会现场
 
3月5日的座谈会上,李主任重点介绍了广东公安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信息技术创新工作的思路和投入,“十四五”信创工作核心为“信创云”,将依据“云+端”的演进思路,要突破产能、生态、发展成熟度等瓶颈,围绕芯片、硬件、操作系统、终端、平台软件等方面开展建设。
 
3月5日座谈会现场
 
听取了李主任的介绍后,启明星辰、世纪龙、拓尔思大数据、北京网御星云、杭州美创科技、绿盟科技、北京恒信陆峰等多家与会企业分别从自身角度出发,就广东公安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与李主任和其他企业展开了热烈交流。
 
 与会企业代表发言
 
座谈会上,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成珍苑还介绍了2021世界安防博览会·网络安全展暨高峰论坛的相关情况。
 
成珍苑副秘书长介绍2021世界安防博览会·网络安全展暨高峰论坛
 
黄丽玲会长在总结发言中提到,广东公安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已定,即将开展实施,协会将在未来五年协助公安厅和会员单位做更多实事,发挥好平台和纽带作用,希望会员单位把更多的产品、技术、建议反映到会员部,协会将整合反馈到公安厅,努力为会员搭建与公安信息化建设之间的沟通桥梁。在这两次座谈会后,协会将结合会员单位的发言并收集征询函的意见,撰写调研报告,筹备会员专家组,积极组织会员单位与公安机关之间更多的座谈会,就公安信息化建设相关专题做更深入的探讨。
 
黄丽玲会长发言
 
同时,她也呼吁大家关注和参与协会主办的2021世界安防博览会·网络安全展暨高峰论坛。她强调,安博会是公安厅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是广东省公安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展示平台,希望企业的技术、产品、形象在这个平台积极亮相,共同协助公安厅打造一个世界性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