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简讯

亮剑出鞘 | “网安联·亮剑行动”首战大捷:2021年梅州市网络攻防演练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21-05-31         

        5月28日,由梅州市公安局主办,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电信梅州分公司联合承办的梅州市网络攻防演练(网安联·亮剑行动)落下帷幕。




开幕式现场

          此次演练邀请到天融信、蓝盾信息、绿盟科技、山东新潮、远蓝信息、方昇科技、金盾检测、竞远安全、南方信息安全研究院、嘉应学院、广东东软学院、梅州公安等来自全国知名安全厂商、技术公司、高等院校和公安机关共15支攻方队伍,对梅州市50余家重点单位,300余个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重点网站等进行模拟实战渗透攻防。演练的对象涵盖了教育、医疗、政府、企业和媒体等主要行业和领域,全面检查提升重点行业单位网络安全防护、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检验网络安全监管部门、重点行业单位、社会力量协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区别于一般的攻防演练赛,此次演练采取“单盲式”,即不通知被攻击方,模拟现实黑客攻击的方式进行

        通过一周的演练,15支攻击队伍总共提交有效的漏洞报告75份,其中紧急事件21起,高危事件36起。基本摸清了梅州市重点单位重要信息系统和网站存在的漏洞和安全隐患,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梅州市健全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主动防御、快速处置政务网络攻击事件积累了实战经验经验。


天融信团队获一、二等奖及优秀团队奖,山东新潮科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Tide安全团队获三等奖



       织密网络安全防护网,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讲百遍不如打一遍。实战型攻防演练是地区或行业及时发现网络安全短板、提升网络安全事件应对能力的重要方法,已成为地区或行业网络安全防护的新思路、提升网络安全防控能力的“磨刀石”。

       此次演练的圆满收官,也是“网安联·亮剑行动”首战大捷。“网安联·亮剑行动”利用自身广阔的资源平台、专业的技术服务、强大的组织保障,有力支撑了此次实战攻防演练。通过邀请政治可靠、技术过硬的企业及白帽子黑客组成攻方红队,组织协会专家及广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中心、广州华南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和网安联认证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具体演练的执行,出色完成了攻防成果评审、裁判打分、应急处置、协助领导小组制定攻防演练规则和相关单位沟通确认等工作。


广州市工信委原巡视员、总工程师饶坚

等级保护高级测评师、CISP注册信息安全讲师程晓峰博士

       “网安联·亮剑行动”背靠网安联的丰富资源,架设企业与用户密切沟通的连心桥,拓展网络安全服务厂商、机构的宽渠道,搭建网安精英展示自我的大舞台,将打造一体化、全方位、一条龙的实战型网络安全服务品牌,集技术支撑服务、标准制修订、培训认证、系列攻防演练于一体,为各级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提供攻防演练整体解决方案,实战检验,查漏补缺;为用户单位提供网络安全建设整改方案,以战促练,以战促改,为地区和行业提供技术支撑和组织保障,从根本上提升整体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助力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

       护网不止,“亮剑”不停。在当前网络安全形势风云变幻,国家网络安全面临更大风险与挑战的背景下,“网安联·亮剑行动”将肩负起社会责任和品牌担当,扎根网络安全领域,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网络安全服务,通过演练、整改、培训、认证等多方位有机结合,帮助用户提升网络安全整体防御能力、发掘高素质的网络安全攻防人才,持续为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