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广州首个网安产业园落户黄埔,去年101家网络安全企业营收40亿元

发布时间: 2021-01-22         

广州首个网安产业园落户黄埔,去年101家网络安全企业营收40亿元




1月19日下午,广州市网络安全产业促进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网络安全产业园授牌仪式活动举行。这是广州市首个网络安全产业园。



据了解,广州市在强化网络安全保障的同时,积极在政策扶持、产业生态、人才培养等方面着力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广州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指导意见》,积极统筹全市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布局;与中国网安、绿盟科技、奇安信、360、启明星辰、安恒信息等国内龙头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打造产业发展高地;充分发挥行业社会组织作用,成立广州市网络安全产业促进会,强化全市网络安全产业资源的整合,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交流合作;大力推动校企合作,开展网络安全技能培训和竞赛,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建立。这次打造专业园区属于其中关键一环。
 
促进会介绍了2020年广州市网络安全产业总体发展情况,同时发布了2020年广州市网络安全产业调研报告简版(以下简称“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指出,广州涉及到安全业务的企业注册资金多、具有硬件、软件、集成、服务中多种业务的企业比重大,整体企业实力较强。
 
 
该份调研报告对广州市网络安全产业整体情况进行摸查,调研了注册地在广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网络安全企业,调研范围覆盖政府机关、行业协会、查询平台三大类别,收集了101家企业的数据,形成广州市网络安全产业行业生态、规模结构、企业概况等方面的产业画像。
 
产业生态上,调研报告关注了政策、投资、产业园、人才4个生态板块。人才培养方面,调研报告认为,广州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建成。广州通过专项培养、学校培养、校企培养等方式,初步构建了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体系建设,广州7所院校开设了网安相关专业,但是人才培养规模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整体规模上,调研报告关注了产值、人员、地理分布三项数据。营收规模上,2020年,101家网络安全企业营收为40亿元,软硬件整体营收占比达到63%。人员规模上,101家网络安全企业从业总人数2.1万人,从事网络安全业务人员0.6万人。地理分布上,101家网络安全企业主要聚集在天河区,占比56%。



 
企业整体情况上,101家网络安全企业中I类企业(核心网络安全企业)、II类企业(一般网络安全企业)、III类企业(边缘网络安全企业),占比分别为57%、26%、17%,注册资本大于1000万元的占76%。
 
产品和服务上,调研报告认为,广州网络安全产业的整体行业生态较为完整。101家网络安全企业涉及最多的三个细分业务领域为安全设计与集成服务、安全咨询服务、应用安全。应用场景上,大数据、云安全、物联网安全是各大主要企业的“战场”,参与的企业数量位列前三。
 
接下来,广州的网络安全产业应当如何发展?调研报告建议,一方面应当加强软性环境的建设,要加强政策引导与资金扶持,如出台地方性的扶持政策、出台网络安全产业专项基金或网络安全行业引导基金,促进产业的聚集和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要培育本地生态促进产业融合,如加大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网络安全产业园的政策扶持,鼓励本地网络安全企业聚集;政府打造为本土网络安全企业服务平台,鼓励本地企业加强企业联合与合作。
 
 
整理自: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