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简讯

协会动态┃全国团体标准《网络空间安全服务能力等级评定规范》编制启动会在我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2-14         


关闭

协会动态┃全国团体标准《网络空间安全服务能力等级评定规范》编制启动会在我会成功举办

 

1月29日下午,全国团体标准《网络空间安全服务能力等级评定》编制启动会在全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联盟(下称网安联)秘书处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举行。

会议由网安联秘书长、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称广东网安标委)常务副主任、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会长黄丽玲主持。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称全国信安标委)原副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崔书昆;广东网安标委主任、广东省公安厅原常务副厅长张圣钦;广东网安标委委员、广州市公安局网监分局原局长蒋兆明等领导和来自全国各省、市网安联成员单位代表共16人出席了本次启动会。

《网络空间安全服务能力等级评定》团体标准由中国标准化协会批准立项、网安联秘书处组织、北京安网联认证服务中心牵头制定。标准草案由网安联成员单位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和成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提供。

会上成立了标准编制工作组,确定工作组成员,推举崔书昆担任工作组组长,黄丽玲、蒋兆明担任副组长。工作组成员中既有网安联成员单位代表、科研技术机构代表,同时也吸纳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企业参与标准编制工作。

编制工作组副组长、网安联秘书长、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会长黄丽玲

主持会议

网安联秘书处介绍了制定该标准的背景和立项经过,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成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代表介绍了前期研制标准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经验成果。与会代表对标准的名称、框架和主要内容进行讨论,并议定了有关事项。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各地网络安全服务机构对开展网络空间安全服务能力等级评定的呼声很高,网安联各成员单位本着服务企业发展、规范行业行为、提升行业水平的宗旨,也有志于在所属各省市开展此项工作,但由于缺乏标准依据和实施规则,这项工作在全国一直没办法实质性地推动。

有鉴于此,网安联秘书处积极寻求突破的途径和方法,希望通过制定全国性标准,在成员单位推广实施,用标准统领培训、评审、发证、监督等全链条工作。秘书处借助北京安网联认证服务中心的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向中国标准化协会申请并顺利通过立项,明确由网安联秘书处组织、北京安网联认证服务中心等单位牵头制定标准。该标准的立项,得到网安联各成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北京、成都、重庆、山东、江苏、广西、广州、金华、南宁等协会迅速回函确定参与标准编制,北京、广东、重庆、广州、成都等协会派出专家出席标准编制启动会,共同做好标准制定的各项工作。秘书处同时向全国网络安全服务机构发布公告,吸纳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企业参与标准编制。

编制工作组组长、全国信安标委原副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崔书昆

编制工作组组长、全国信安标委原副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崔书昆在讲话中强调,标准在引领和规范行业发展中能发挥巨大的作用,网安联通过制定全国性标准,促进全国各地成员单位推动网络空间安全事业的发展,是一个正确的思路。他希望网安联利用这次机会,做好标准的起草、宣传和贯彻实施,促进全国网络空间安全服务机构健康、快速、有序发展。他指出,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发展名列前茅,拥有很大的优势。当前网络空间安全行业处于快速发展当中,广东要利用好现有的实力和基础,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全国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公安厅原常务副厅长

张圣钦

广东网安标委主任、广东省公安厅原常务副厅长张圣钦在讲话中表示,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行业的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积累了很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经验,希望充分利用这些办法和经验,制定出标准和规范,把网络空间安全服务能力等级评定工作做好。

编制工作组副组长、广东网安标委委员、广州市公安局网监分局原局长

蒋兆明

编制工作组副组长、广东网安标委委员、广州市公安局网监分局原局长蒋兆明对《网络空间安全服务能力等级评定规范》标准草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会长郑琼冰

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会长郑琼冰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服务能力等级评定规范》团体标准立项过程、标准立项批准文件和标准起草思路、框架及主要内容,并向与会领导和专家征集意见。

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资质认证部部长刘泽楠

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资质认证部部长刘泽楠在会上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服务能力等级评定规范》的制定背景,并介绍了广东的相关工作经验。

标准草案提供单位、成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办公室主任邓开旭

标准草案提供单位、成都信息网络安全协会办公室主任邓开旭介绍了标准草案的编制情况,对团体标准的编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网安联成员单位代表、重庆市信息安全协会秘书长王建

网安联成员单位代表、重庆市信息安全协会秘书长王建对标准的立项表示祝贺,并期待标准顺利发布,在全国网络空间安全能力等级评定中发挥重要作用。王建表态,重庆协会将全力配合标准的制定工作。

广东网安标委委员、工信部第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昊,北京安网联认证服务中心技术总监张原,分别就标准草案提出意见和建议。

广东网安标委委员、工信部第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昊

京安网联认证服务中心技术总监张原

▲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合影留念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还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