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简讯

网安联|2018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报告专家征询会在京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2-07         

网安联|2018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报告专家征询会在京成

为做好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研究相关工作,健全和完善《2018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报告》内容,网安联秘书处于2018年11月16日在北京市举办2018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报告专家征询会。

 

本次会议邀请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马民虎,中国政法大学网络法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丽梅,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吴沈括、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主任王常青、公安部三所网络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黄道丽、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支队长林雁飞、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琮玮等有关专家参会。会议由调查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委会主任严明主持,调查活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北京网络行业协会会长袁旭阳,调查活动组委会秘书长、网安联秘书长黄丽玲共同出席。调查报告编写小组成员,《信息安全与通信保密》杂志社理事长郭守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管理研究室主任肖红军、北京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中心副研究员曾一铭、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兼宣传部长卢劲光、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院总监赵蓉蓉、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研究人员郝帅、高杨泽等参加了会议。

 ▲调查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委会主任严明

严明主任介绍了与会专家,并阐明了会议目的。对“网安联”组织此次调查活动的总体成效给予肯定。指出:我国面向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进行社会调查尚属首次,这次调查总体分布的范围和动员参与机构的数量是空前的,通过调查收集到142257份有效样本量,是具有代表性的、珍贵的。调查报告所反映的内容,无论是经验,还是问题,都很有典型性和针对性。“网安联”秘书处要好好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来年继续坚持不懈做好这项调查工作打好基础。同时希望与会专家、教授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着重在调查报告上多提意见,做好《报告》最后的修改工作。

 

▲ 调查活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北京网络行业协会会长袁旭阳

袁旭阳副主任致欢迎词,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北京网络行业协会,并谈到这次活动按照“网安联”秘书处要求,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积极配合、深度参与,发动了会员大企业参与调查。2019年调查活动要在两方面进行提升,一是提升组织力度,建立监督考核机制,提高各地网安协会参与度;二是加强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对调查活动的持续关注度,提升调查活动影响力。

 

 ▲调查活动组委会秘书长、网安联秘书长黄丽玲

黄丽玲秘书长就2018网民网络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介绍了活动背景、调查内容、调查经过、调查结果及相关结论等情况。

 

 ▲黄丽玲秘书长作调查活动情况报告

与会专家对调查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的同时,就调查报告中需要完善的地方与编写组成员共同探讨,各抒己见。讨论内容既涉及到具体内容修改,也不乏大的纲领指导。对如何开展2019年调查活动,与会专家也给出了自己的专业建议和意见。


征询会会议现场

 

马民虎教授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出发,对报告中的数据统计与分析、对策建议等方面提出深刻的意见和建议,并建议组委会公开相关调查数据,供政府、研究机构、高校、网络公司等进行研究和引用;王立梅教授针对个人信息保护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同时建议在2019年的调查活动中,可针对未成年人玩游戏的问题作为重点深入调查;吴沈括教授在完善报告内容方面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他认为应适当增加对公众网民的建议及对非政府组织社会力量的分析。他同时指出,我国参与网络安全国际治理工作较少,建议增加报告的国际版本,向国际社会展示国内民众网络安全的价值观,在国际社会发声;王常青主任侧重关注报告中调查指标体系与调查方法,建议在今后的调查活动中,要保持主要数据和调查方法的一致性,同时加强对企业的调查;黄道丽主任认为在今后的调查活动中,要加强对其他行业网络安全意识的培育,增强其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知;林雁飞支队长从报告的整体架构进行梳理,从实际工作经验出发,给出专业的建议和意见;王琮玮律师从网民网络维权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建议今后调查活动增加维权渠道方面的问题,通过数据分析,为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调查报告编写小组成员,郭守祥理事长从网络安全工作现状为出发点,就调查活动数据公开问题进行了说明及建议;肖红军主任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对调查活动及调查报告进行阐述,并针对专家提出的疑问进行说明与交流。

严明主任在总结发言中谈到:一是我们这次调查的14万多的样本数据是比较有价值的,要抓紧时间进行深度发掘;二是编写组的成员要认真吸收专家的意见,对没有争议的意见第一时间进行修改;三是持续加强调查活动的宣传,加深社会对调查活动的印象;四是坚持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真实将有关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

本次专家征询会的召开对完善当前调查报告及改进调查活动等方面多有裨益,调查报告编写小组下一步将对专家的意见建议进行整合分析,力求让调查报告更加充实完善。会议在各领导和专家的热烈讨论中圆满落幕。

 

 
参会专家
 

 
调查报告编写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