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简讯

黄丽玲会长出席华南地区高校“创客马拉松”比赛

发布时间: 2017-06-15         

4月14日-16日,华南地区首次大规模的高校“创客马拉松”编程大赛在中山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华南区各高校的约60支团队,超过200名优秀的在校生报名参赛,创中国各地区历届大学生“创客马拉松”参赛队伍和参赛学生数量新高。

本次首届中山大学“创客马拉松”大赛(“HACKATHON SYSU 2017”)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为指导单位,中山大学与普华永道联合主办。

 

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会长黄丽玲出席了本次大赛,并为获奖的选手颁奖。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作为我省网络空间行业的交流平台,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我省网络空间安全建设,重视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培养。

黄丽玲会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网络安全人才还存在数量缺口较大、能力素质不高、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这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不相适应。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迫切需要加大投入力度,同时需要政府、企业、高校以及社会组织的鼎力合作,创建多种形式的优质平台,促进网络安全产业更健康地发展。”

广东省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作为这次大赛的指导单位,黄丽玲会长还表示,协会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今后协会将继续加大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投入,积极与高校合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有意义的活动,选拔和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壮大网络安全人才的队伍。

黄丽玲会长为冠军队伍颁奖

 

创客马拉松(“Hackathon”),旧称黑客马拉松,又称黑客节、编程节,起源于美国,随着科技发展逐渐变成全球风行的活动。参赛者以团队协作的形式,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连续的程序编写,最终实现一个独具创新性的作品,包括手机APP、Web应用、硬件设备等多种形式,并向专业评委展示及推介自己的创意和作品的功能。一般比赛整体时长都长达几十个小时,固有“马拉松”之称,对参赛者的体力、专业知识以及团队合作默契都是考验。

 

 

冠军队伍演示

 

本次创客马拉松比赛最后由队名为“电竞陈纪庚”的一款拍摄广州茶点照片即可精准搜索的手机APP作品“早查”夺得冠军,获得超过万元的奖金。获奖队伍表示,参加比赛是一个既辛苦又好玩的过程,通过团队合作创造出成品,同时还推广了本土文化,很有成就感,在未来也将继续参与更多的创新实践。